2022/11/06

從利未記18章看第七誡命 主日證道 2022-11-6

主題:從利未記18章看第七誡命

講員:曹植茗 牧師

經文:利未記18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K2g_xwphR4Q






從利未記18章看第七誡命

兩個不要學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那裡人的行為

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


按此而行

4.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5.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不可亂倫

  你們都不可露骨肉之親的下體,親近他們。我是耶和華。

  不可露你母親的下體,羞辱了你父親。他是你的母親,不可露他的下體。

  不可露你繼母的下體;這本是你父親的下體。

  你的姊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無論是生在家生在外的,都不可露他們的下體。

  不可露你孫女或是外孫女的下體,露了他們的下體就是露了自己的下體。

  你繼母從你父親生的女兒本是你的妹妹,不可露他的下體。

  不可露你姑母的下體;他是你父親的骨肉之親。

  不可露你姨母的下體;他是你母親的骨肉之親。

  不可親近你伯叔之妻,羞辱了你伯叔;他是你的伯叔母。

  不可露你兒婦的下體;他是你兒子的妻,不可露他的下體。

  不可露你弟兄妻子的下體;這本是你弟兄的下體。

  不可露了婦人的下體,又露他女兒的下體,也不可娶他孫女或是外孫女,露他們的下體;他們是骨肉之親,這本是大惡。

 

不潔、姦淫的性關係

  18.你妻還在的時候,不可另娶他的姊妹作對頭,露他的下體。

  19.女人行經不潔淨的時候,不可露他的下體,與他親近。

  20.不可與鄰舍的妻行淫,玷污自己。

 

耶穌對淫亂的詮釋

27.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

28.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29.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

   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

30.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

   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31.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他休書。

32.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

   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奇特的一節

21.不可使你的兒女經火歸與摩洛,也不可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摩洛: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王上11:7)

  又污穢欣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許人在那裡使兒女經火獻給摩洛;(王下23:10)約西亞得約書,廢除異教崇拜。

類似我們神棍,自稱神明附身與虔誠的信徒發生淫亂。廟妓….淫亂是摩洛等此類獻祭的重要儀式。

 

同性,異種的交配

22.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23.不可與獸淫合,玷污自己。女人也不可站在獸前,與他淫合;

   這本是逆性的事。

 

吐出去,剪除是什麼意思?

24.在這一切的事上,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因為我在你們面前

   所逐出的列邦,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

25.連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討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他的居民。

26.故此,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這一切可憎惡的事,無論是本地人,

   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都不可行,

27.在你們以先居住那地的人行了這一切可憎惡的事,地就玷污了,

28.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

   一樣。

29.無論什麼人,行了其中可憎的一件事,必從民中剪除

30.所以,你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惡俗,就是在

   你們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剪除:9:11不再被洪水滅絕15:18耶和華與亞伯拉罕

切約 賽53:8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

吐出去:魚把約拿出去。 箴言:吃蜜過多嘔吐,都是同一個字

 

偶像的淫亂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民25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

  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綜合整理

  亂倫

  姦淫

  不潔的性行為

  與祭拜偶像有關的淫亂

  逆性的性行為:同性、異種的性行為

 

土地玷汙三部曲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利18:28

    從兩性平等到性別平等。

  從你以為的性別平等到性解放,到通姦除罪,到多元成家….

  差別不是我跟小三的情感不真實,而是我在畸形的戀情中還想到是否尊重老婆小孩,是否願意承認這是罪,接受反轉治療

 

彼前4:3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4.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