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禱告 與 認同性悔改 2016-5-22

主題:禱告 與 認同性悔改


講員:廖娟秀 傳道

請至網頁左方主日證道連結區:

檔名:#2016052202.MP3

讀經: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14:18)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到他身上……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53:4-11)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20:23)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1:15)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什麼是禱告祭壇的主要任務呢?
處理罪與傷就是禱告祭壇的主要任務。

因為,罪會造成我們跟神的隔絕,讓神無法聽我們的禱告。在祭壇前真實面對處理個人和群體的罪與傷,才能確定神不會推卻我們的禱告。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59:2)

我們不僅要勇敢面對自己的罪與傷,也需要在祭壇前處理別人的罪與傷,這部份就叫認同性悔改

認同性悔改是指把他人的罪當成是自己的罪,並且在神面前承認,呼求神的憐憫與赦免,並奉主名宣告赦免。

認同性悔改雖然不是聖經中的詞彙,但代替他人認罪悔改卻在聖經中多次出現,如耶利米、但以理、以斯拉、尼希米等人的禱告都是明顯的例子。

他們不僅承認自己的罪,也認列祖的罪。以斯拉甚至為著自己所沒有犯的罪撕裂衣服,禁食,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的殿前。他的禱告詞從頭到尾都說「我們」而不是「他們」,在神面前,他將自己放進犯罪的群體裡,是認同性悔改的極致。

為什麼要在禱告祭壇作認同性悔改呢?

a.因為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
祭司贖罪的過程,犯罪之人、祭司和祭牲都要擔當罪,將罪舉向神,好讓神可以赦免,將罪的重擔拿走。
擔當:舉起、承擔、拿走、赦免

b.因為耶穌所做的,我們也要做。
新約獻贖罪祭的流程:主耶穌將自己獻上作了挽回祭,擔當世人的罪→神赦免人的罪→人承認自己的罪,支取赦罪的恩典。
在人知罪認罪之前,就先擔當他們的罪,帶下主的赦罪之恩。

c.因為認同性悔改是赦罪權柄的具體表現。
主給教會權柄可以赦免人的罪,我們所赦免的,祂也會赦免。

d.因為認同性悔改會帶出犯罪之人的悔改。
以斯拉的例子
當人無法承認自己的罪,在罪的重擔下痛苦、呻吟,並被驅使著一犯再犯時,我們為他們作認同性悔改,是代替他們呼求神的憐憫和恩慈,而神的恩慈會帶領他們悔改。

耶利米認同性悔改的故事
1)為別人悔改之前,自己先歸回向神。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15:19)

2)同理犯罪之人的痛苦,從罪所帶來的果子開始切入。
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的、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孤苦,因為仇敵得了勝。(耶哀1:16)

3)在律法下知罪,卻要在福音中赦免。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耶哀3:19)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耶哀3:22)

4)持久的代求必帶出神的工作。
敬虔的下一代
被擄歸回

所以我們開始在祭壇前,以認同性悔改來處理家庭、職場和城市、國家的罪,帶下神的恩慈憐憫及聖靈的光照引導,使人能夠知罪悔改。

認同性悔改的參考步驟:
1)敬拜,呼求聖靈幫助
2)用第一人稱承認罪行及罪行背後的謊言,棄絕罪、謊言,選擇饒恕,呼求赦免和醫治。
3)奉主名宣告,因著耶穌的血,他們的罪得著赦免。
4)用第三人稱為對方禱告。求主的恩慈引導他們悔改。
5)得著神的話語為他們祝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