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

健康的人際關係 主日證道 2016-10-9

主題:健康的人際關係    

講員:曹植茗 牧師.


健康的人際關係
傾聽的重要
給予全部的注意力
對孩子的生活感興趣
避免教孩子閉嘴
複述孩子的話

手足跟其他小朋友的關係
珍惜每個孩子的特質
孩子吵架時不見得要調解
安排全家在一起的時間
給每個孩子一些空間和隱私
幫助孩子看見彼此的優點

聖經的例子
以撒是個順服父親亞伯拉罕的好孩子,他有一個大他十四歲同父異母的哥哥以實瑪利。為人與世無爭,被趕逐就搬遷,到處挖井,神的祝福卻一直與他同在,使他收成百倍。
他的妻子利百迦是僕人測試過的,勤勞,愛屋及烏的井邊婦人,是才德的好女子。
他們倆的雙胞胎孩子老大叫以掃,弟弟叫雅各。現在我們來看這個家庭的故事

外表不同:創25: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個性不同:創25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
寵愛不同:創25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與父母的期待不符合
26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
以掃觀察到的父母言行:
28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創28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以撒的傾聽:
委屈:創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憤怒:創27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父親的回應:創27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以掃的要求:創27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父親的祝福
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利百加如何處理孩子的紛爭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內在誓言) :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兄弟二十年後的重逢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重逢的對話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於是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前來下拜;利亞和他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分居迦南地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四百年後:以東/以色列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豆的意思】。以東的由來。
369 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3619 以上的族長都是以掃的子孫;以掃就是以東。

以色列在摩西的帶領下離開埃及,要回到應許之地迦南美地。此時,兩族相遇,會如何呢?
2014 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說:你的弟兄以色列人這樣說: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
2018 以東王說:你不可從我的地經過,免得我帶刀出去攻擊你。
2020 以東王說:你們不可經過!就率領許多人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
2021 這樣,以東王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

神對兩族的告誡
疆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迦南四境之地,南角要從尋的曠野
,貼著以東的邊界;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
237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

兩族的過節
王上1114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王上1115 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上去葬埋陣亡的人,將以東的男丁都殺了。王上1117 那時哈達還是幼童;他和他父親的臣僕,幾個以東人逃往埃及
王下820 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猶大,脫離他的權下,自己立王。

神對以東的審判
346 耶和華的刀滿了血,用脂油和羊羔、公山羊的血,並公綿羊腰子的脂油滋潤的;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賽349 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石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著的石油….
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12 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
14 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

防微杜漸,從現在開始好好教育
兩兩練習與代禱:
ž 回想自己國小時候的無助,練習向對方提出。然後互換。
ž 例如:
ž :媽媽,我拿著圖畫紙,整節課都在發呆,根本畫不出來,怎麼辦?:……
ž :我掃廁所的時候,蒼蠅飛出來,打到我的手跟臉,好臭喔。怎麼辦?乙….
ž 我不想去上學。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