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揀選之子-雅各 主日證道 2022-6-26

主題:揀選之子-雅各

講員:陳光健 長老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yfy9u8zwWHA

 

揀選之子-雅各

壹、神主動的揀選

揀選之子—雅各

910~13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貳、雅各的天路歷程

從雅各(抓住)

以色列 (王子與神/神的兒子)

1.出生 (2521~26)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或作我為什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取得長子名份 (2529~33)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 .配合利百加得著以撒祝福 (2727~29)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以撒臨別前再次祝福 (283~4)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長子名份 : 家庭領袖權,取得大部分產業,接受父親祝福。

雅各從未去爭取以撒產業及家庭領袖權,他真正"抓住"的是 神給亞伯拉罕的祝福。

4.77歲時踏上與 神同行的天路歷程 (2810~22)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5.屢次遭拉班欺騙及壓榨

(1)騙娶利亞 (2916~27)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

(2)壓榨工作20年,十次改工價 (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3)與雅各立約後使詐 (3034~36)

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4)背約阻攔雅各回家鄉 (3122~23)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在這一切的事上, 神都祝福

(1)在牧養牲畜上祝福雅各(3029~30)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2)在生出有斑點的羊上祝福雅各(3110~13)

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3)阻止拉班(3122~24)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6.家庭問題

(1)利亞配合拉班騙婚,遭致雅各恨惡、冷淡

(2931~33)(3014~16)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3014~16)

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

(2) 拉結、利亞爭鬥,以使女為雅各的妾

(301~4 9~11)

1~4: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

9~11: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就是萬幸的意思】。

(3) 神體諒雅各對拉結的愛,但憐恤利亞,應允她的祈求(利亞共生6個兒子) ; 後也顧念拉結

(3022~24)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4) 神在這家庭中做潤滑及平衡的工作,雅各因此共得了12個兒子,成為入埃及後,增長成一個民族的根基。

7.成為以色列

(1)與天使摔跤 (3222~28)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伯特利築壇 (356~79~15)

6~7: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顯現。

9~15: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雅各便在那裡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叁、從雅各看一個選民的天路歷程

1.緊緊抓住/渴慕 神的應許超過一切

2.神樂意成為我們在天路上隨時的幫助

3.在經歷各樣的處境中,建立與 神更親密的關係,成為屬靈的以色列 (神的兒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