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

五祭 主日證道2023-3-26

主題:五祭

講員:陳光健 長老

經文:利未記1-7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com/live/hLp5DYG72Ao?feature=share







五祭

經文利未記 1-7

大綱:

Ⅰ.五祭

Ⅱ.舊約先知預言

Ⅲ.耶穌以生命成就了五祭及先知的預言

Ⅳ.五祭與新約信徒

 

Ⅰ.五祭

() 燔祭

祭物:公牛、公綿羊、公山羊、班鳩、雛鴿

方式:全燒在壇上

      壇上的火不可熄滅

目的:馨香祭

      獻祭者將自己生命完全獻上

() 素祭

祭物:細麵、無酵餅、初熟之禾穗

方式:不可有蜜或酵;以鹽調和

      祭司可吃

目的:馨香祭

      獻祭者獻上聖潔的生命 (如除酵節)

() 贖罪祭

祭物:祭司及全會眾→公牛

      官長→公山羊

      庶民→母山羊∕綿羊羔

方式:祭司及全會眾:脂油、腰子燒在壇上,

      其他燒在營外

      官長及庶民:肉,祭司可吃

目的:贖罪

() 贖愆祭

祭物:公羊、母羊、羊羔

      庶民可獻班鳩、雛鴿、細麵

方式:幾乎與贖罪祭相同

目的:為在不知的情況下犯的罪贖罪

()平安祭

祭物:公牛、母牛、綿羊、山羊

方式:脂油、腰子燒在壇上

      腿、胸肉,祭司可吃

目的:馨香祭、為感恩獻上、與 神和好

 

Ⅱ.舊約先知預言

1.以賽亞書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Ø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神將會藉著這嬰孩與世人生活在一起

2.以賽亞書96~7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Ø  這嬰孩與 神一樣擁有永活及大能的 神性;他將有奇妙計劃/作為,使神與人和好。

3.以賽亞書 53

531~2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534~6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9~11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Ø  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亦即他一生為完成 神的使命 (燔祭)

Ø  在 神裡面成長(生長如嫩芽)、沒有罪、沒有過犯(素祭)

Ø  成為人類罪孽的贖罪祭(贖罪、贖愆祭)

Ø  多人要因他而稱義,與神和好(平安祭)

 

Ⅲ.耶穌以生命成就了五祭及先知的預言

1.燔祭:

獻上一生,完成天父的使命

519~20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53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2642~43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2.素祭:

聖潔無瑕、沒有罪惡過犯

17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在神面前)

在大祭司及巡撫前受審,沒有任何罪 (在人面前)

3.贖罪/贖愆祭:

成為贖罪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1722~23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的憂愁。」

2722~26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巡撫說:為什麼呢?他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的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4.平安祭:

使人與神和好

2750~51

「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

1019~20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它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120~21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5.基督十字架取代獻祭

108~13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Ⅳ.五祭與新約信徒

1.燔祭:

全心全人當作活祭

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素祭:

活出聖潔的新生活

420~24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3.贖罪/贖愆祭:

脫離罪的捆綁

611~13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

4.平安祭:

常獻感恩的禱告、與神和好、以神為樂

1315~16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510~11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