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8

天路歷程(四) 主日證道 2024-1-28

主題:天路歷程()

講員:陳光健 長老 

經文:申命記111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com/live/hbQp97zKzQM?feature=share

天路歷程()

申命記大綱

.回顧出埃及後之歷史 (1-3)

.闡述神的道 (4-11)

.指示入迦南後當遵行之律法 (12-26)

.巴勒斯坦之約 (27-30)

.末了的話 (31-34)

 

闡述神的道

.神的神性 (4-7)

.神恩典中的管教 (8)

.神的救恩 (9-10)

.神是生命蒙福的源頭 (11)

.結論

 

.神的神性

1.與人相近的神

    那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來,從天這邊到天那邊,曾有何民聽見神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像你聽見還能存活呢?這樣的大事何曾有,何曾聽見呢?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他是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2.公義的神

    又那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那時你們近前來,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沖天,並有昏黑、密雲、幽暗。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形像。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那時耶和華又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3.忌邪的神

    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華你神所禁止你作的偶像,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萬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

    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耶和華你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不可與他們結親,….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的將你們滅絕。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用火焚燒他們雕刻的偶像。

 

4.信實,慈愛永存的神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見證,你們必在過約但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你們不能在那地上長久,必盡行除滅。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在他所領你們到的萬國裡,你們剩下的人數稀少。在那裡你們必事奉人手所造的神,就是用木石造成,不能看、不能聽、不能喫、不能聞的神。

    但你們在那裡必尋求耶和華你的神.你盡心盡性尋求他的時候,就必尋見。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耶和華你神原是有憐憫的神,他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檢討與反思

Ø從亞伯拉罕到摩西,神透過話語,奇事神蹟和帶領與以色列人相近,不離不棄。

Ø十誡是神公義的準繩,所有律法的最高原則 (如同今日之憲法)。神在以色列人面前,親自寫下並頒布十誡以彰顯祂的公義。

Ø神的聖潔與慈愛信實,在這40年的歷史中顯露無遺。

Ø耶穌基督藉著十字架充分彰顯了神的公義、聖潔與慈愛。

Ø真理的聖靈隨事隨在幫助我們,與我們相近,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Ø呼應摩西發出的迫切呼籲

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63-5)

 

.神恩典中的管教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你喫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恐怕你喫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檢討與反思

    神的管教帶著恩典,且是為了堅固以色列民的信心,為了進應許之地做準備。

Ø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127-13)

 

.神的救恩

    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鑄成了牛犢,快快的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起來引導這百姓,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

 

檢討與反思

Ø以色列人乃是因著神揀選的恩典,而非以色列人的義,得以進入應許之地。

Ø舊約應許之地的安息乃是新約永遠安息的預表。(3-4)

Ø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21-3)

Ø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28-9)

Ø呼應摩西發出的迫切呼籲

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1012-13)


.神是生命蒙福的源頭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喫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

檢討與反思

Ø進入迦南地以色列民的祝福或咒詛,在乎是否遵行神的誡命。

Ø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411-13)

Ø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6-7)

Ø呼應摩西發出的迫切呼籲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喫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1113-15) 

V.結論

2234-38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