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牧人的竿 2013-4-7

弟兄姐妹平安!

有個故事,說道一個靠捕魚維生的國家。在國王接見外國使者時,都會用海鮮大宴招待賓客。但他們國家有一個規矩,就是客人不能把宴客的魚翻過來吃。這是咒詛他們漁民出海會翻船。這樣嚴重的咒詛,被視為極大的侮辱,可以處死。來使都會被叮嚀,以免誤觸禁忌。
  有一年,國家來了一位傳道人,他協助國家建立先進的天文知識,又教導稻米的種植技術.....,國王漸漸倚靠信賴他。就在農業收成之日,國王宴請傳道人,在晏會中,傳道人決定點出國家的陋習,甚至不惜犧牲生命。就在晚宴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酒熱耳酣之際,他便大膽的翻過魚身,當場驚嚇官員。有人趕緊報奏國王。傳道人懇請國王,准他完成生前最後一個願望。國王愛憐之餘,對傳道人說:除了你的性命,你所要求的,我一定幫你辦到。
  於是傳道人說:懇請國王將今晚所有看見我翻魚的人賜給我,將他們的雙目挖出,陪我下葬。語畢,國王宣稱自己是聽聞的,並詢問是誰傳報?皇后在旁趕緊撇清,眾官員也一一撇清關係。最後,傳道人笑著說:暨然沒有人直接看見我翻魚,我們接著用餐吧。
  傳道人冒死把他們國家的陋習點了出來。其實,傳道人點出的不僅是翻魚的陋習,而是點出官員們從上到下,在關係到自身利益時,就輕易出賣原則。
  藉著這個故事,我們可以想兩件事,第一,我們奉為圭臬的原則是對的嗎?第二,認定對了之後,你對此信念的委身有多強呢?舉例來說:重男輕女,是世上的小學,不合聖經教導,基督徒可以承認並放棄他,然後努力養成習慣。改變自己的看法,去隨從聖經。再舉一個聖經直接教導的例子。看看你的委身程度如何?聖經上說: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

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約一3:15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事實是,在教會,我們不缺乏教導人不要恨弟兄的嘴。我們缺乏心理恨弟兄時,認罪悔改的心。我們不缺乏教你常常喜樂的嘴,缺乏常常喜樂的實際。看哪,耶穌將我們所做的惡事指出來,我們就恨他嗎?(7:7 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其實,有多少小事,就讓人們彼此懷恨在心,多少小小的烏雲,就令我們笑不出來。我們是否也如同上述的大小官員,輕易的隨從私己的情慾,就出賣了神的話。
                               
                                                            植茗 牧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