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耶和華的軍隊(二) 2019-7-6

主題:耶和華的軍隊()
講員:陳光健 長老

請至網頁左方主日證道連結區
主日證道點選:
檔名:#2019070603mp3


貳、整裝

巴比倫的計謀

Ø 以擄人方式,消滅族群血源、文化與宗教,以達成消彌叛亂之目的。

Ø 對以色列人而言,實質上與滅族無異,可能導致與北國以色列一樣的結局。
Ø 但神的計劃高過人的計謀,在朝廷興起但以理及其三友,在民間則揀選以西結為先知。
Ø 他們合力在被擄年間(605BC-538BC)幫助並重新整頓以色列民(34-47)

亡國後神對被擄之民的心意(34:11-14)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從各國內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但以理的影響
Ø 但以理在巴比倫居高位、受重用(總理及哲士長),與其三友共同保守以色列人的生活及高舉耶和華神的地位
       但以理為王解夢(2)
       三友火窯事件(3)
Ø 從以下事實中可以看出端倪:
       行動/書信自由
       工作機會(考古學顯示猶太人在商界很活躍)
       居住肥沃美地(迦巴魯河、提勒亞畢城)
       約雅斤王被厚待(王下25:27-30)

以西結的屬靈復興行動
神透過異像與預言教導以西結從以下三方面改革。
Ø 肉心替代石心(36:26-28)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一切果效從心發出,要先安定被擄之民的心。

他們需要這樣的新心來承受神的管教:
-深自痛悔的心,懊悔過往的不順服與罪孽。
-不隨情緒起舞的心(不絕望、不憤怒、不失志)
-謙卑受教的心。
-忠心順服的心。

Ø 從新整裝,使枯骨復活(37:1-10) 
       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是風)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枯骨復活兩個階段
- 長筋、長肉、有皮
建構律法制度,架構一個整齊一致的軍隊外觀,亦即外在合宜的生活型態,如同祭祀、洗禮、按手禮之類。
- 吹氣息:骸骨復活
透過誠實敬拜親近神,重新恢復神與人的親密關係。

Ø 立定目標/願景(40-46)
神將聖殿的藍圖清楚在異像中啟示以西結,將希望及大目標賜給以色列人,並預言新聖殿可流出滋養豐盛生命的水流。
基督徒個人生命重建的歷程
       新心: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新生活:遵守聖經教導,活出聖潔生活。
       建立與神親密關係,不變成空守律法的基督徒。
       新的異象新的方向,重新規劃人生。

以西結信仰重整的實際成果
       制度保存:先知、長老制度持續,宗教活動未被禁止。
       正統猶太教的架構成型:律法和先知書被視為聖經,虔誠又有知識的猶太人成立宗教團體。
       會堂敬拜興起:在居住區域成立,十幾人便可組成,民眾每周第七日聚集,祈禱和敬拜,會堂敬拜成為一種穩定制度。
       律法之研究:律法之研究取代獻祭,教師成為宗教領袖。個人研讀律法成為趨勢,文士研讀和解釋律法,成為重要人物。
       教育制度:小孩從小開始研讀及背誦經文。

依然是種刑罰
未能歸回故土,回到耶利米所預言的景況(1371-6)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
       因為在那裡,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