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耶和華的軍隊(三) 2019-7-7

主題:耶和華的軍隊(三)
講員:陳光健 長老

請至網頁左方主日證道連結區
主日證道點選:

名: #2019070702.mp3

耶和華的軍隊
最終目標(神的計畫):耶3237-41
我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

耶利米的預言如何實踐
  Ø 歸回耶路撒冷
     但以理的影響力:伯沙撒事件(5)及獅子坑事件(6)
      古列王的命令(1:1-4)

Ø 重建耶路撒冷屬世與屬靈的秩序
      屬世:重建聖殿與城市(城牆)
      屬靈:恢復聖殿敬拜、祭祀、節期、律法

重建聖殿與城牆
Ø第一次歸回與聖殿重建(538BC515BC)  
•    第一次歸回立刻開始重建聖殿,殿基工程二年完成。
      工程停止16年。
      在約書亞和所羅巴伯帶領下,復始建殿工程,四年完成。

Ø 第三次歸回與聖殿重建(444BC)
      歸回已近一個世紀,但城牆依然未修復,其景況悲慘。
      在尼希米帶領下,工程52天完成。

聖殿停工及未建城牆原因
Ø 民眾只顧自己的事(1:1-5)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Ø 敵人攔阻
      建聖殿撒馬利亞人質疑合法性並呈報於波斯王,王下令停工
 (4:4-7)
      建城牆遭受四周仇敵的恐嚇威脅及攻擊(4:1-3;7-8)

Ø 與外族通婚混亂信仰 (9:1-4;13:23-27)
      與外族女子拜偶像,被引誘犯罪。
      下一代語言及信仰混淆。

征戰得勝的要素
Ø 為崇高目標奮力而戰(1:7-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準備好奉獻時間、金錢。
      為更崇高的生命價值而戰。
      為神的名而戰(大衛王之例)

Ø 靠耶和華的靈成事(撒加利亞4: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原文的意義是要歸回民眾相信神已興起約書亞和所羅巴伯,跟隨他們起來建聖殿,不要害怕波斯王的禁令。
      相信神掌權。神的手在巴比倫計謀、但以理、三次歸回上可以看見。
      將國家、社會、世界的變化及對我們的影響放在禱告中。

Ø 同心合一全員投入(3)
分段分工建城牆。全員皆參與,包含大祭司、眾祭司、利未人、做香的、做銀器的以及婦女。

      這裡並非指恩賜分工的觀念,而是全員投入。
      耶和華的軍隊裡沒有閒人,群體戰力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果效。
      荒廢近一世紀的城牆,其實可以在52天就完工,不要小看群體戰力。

Ø 追求聖潔/不讓混亂思想進入教會 (9:10-12)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這裡的重點並非婚姻本身,而是這些婚姻帶來的信仰混亂。巴蘭、所羅門王、撒馬利亞之例。教會要全力敵擋混亂思想進入,以免造成缺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