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整裝待發(一) 主日證道 2022-9-25



主題:整裝待發(一)
講員:陳光健 長老
經文:出埃及記13-19章
講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o_q_anuDQ


整裝待發

Ⅰ.神的計畫

(191~6 )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A.目標

  t屬 神的子民

  t祭司的國度

  t聖潔的國民

耶穌承續神的計劃,將同樣的目標給我們。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B.步驟

t如鷹將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經歷 神的大能

t教導以色列人遵守 神的約:遵守 神的律法 


Ⅱ.整裝待發() :

t經歷 神的大能 幫助以色列人了解神的能力

t建立以色列人信靠神的信心

t成為新約信徒信靠耶穌的預表

A、過紅海

(1320~22)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141~4)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1419~28)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以色列人信心的表現

(1129)「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預表洗禮

(林前101~2)「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B.靈糧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裡的人,按著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珥。」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Q鵪鶉 vs 嗎哪 : 屬世 vs 屬天、屬理智 vs 屬靈

t預表靈糧

(林前10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

t生命的糧耶穌

(630~35)

「他們又說:你行什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什麼事呢?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C.靈水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174~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_以琳水泉 vs 磐石之水 :

屬世 VS 屬天 、屬理智 VS 屬靈

_預表靈磐石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_活水泉源耶穌

(413~14)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D.耶和華旌旗

(178~15)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_隨事隨在,奉 神的名豎立旌旗,靠神得勝

(205)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Ⅲ.整裝待發 () : 遵守神的律法

_建立祭司國度(禮儀律) : 會幕、 獻祭、節期

_培養聖潔子民(道德律及民事律) : 十誡、民事律

_眾多禮儀律預表耶穌與聖靈的工作

A.第一部曲

(1522~26)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_頒佈部份律例、典章使以色列民遵守

_神醫治的權能,在遵行律法中彰顯,如同苦水變甜

(12~3)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_神的寶座降臨西乃山、為頒布律法

(1916~19)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

B.第二部曲

  出埃及記 20~31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