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2

這些事 主日證道2023-4-2

主題:這些事

講員:王維瑩 老師

經文:彼得後書一章 12-15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com/live/Bj9SWx-msZI?feature=sh 






這些事

彼得後書的開始,說明這卷書信是寫給「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價值)信心的人」,收信人與彼得前書寫給分散在小亞西亞各地寄居的信徒不同。有些學者推測彼得後書完成的時間,比前書晚很多。彼得後書寫作的時期,信徒經歷了長久的逼迫,教會裡有假教師宣講錯誤的教導,要人放縱私慾。等待主降臨的信徒受到人的譏誚,彼得後書鼓勵信徒,主的日子必要來臨,他們要更加努力,在各方面長進,堅定不移地行出所蒙的恩召和揀選,進入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得後書一:4「因此」(透過這些, v.3透過他自己榮耀和美德)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致使透過這些,指透過這些應許)「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你們變成神性情的分享者,逃離在世上在私慾的敗壞)。彼得後書一:5-7講述在信心的基礎上,信徒要努力地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眾人的心)。5-7節講的「這幾樣」(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在後面多次出現。v.8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v.9人若沒有「這幾樣」;v.10你們若行「這幾樣」,到v.11「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看起來段落結束了,沒想到第 12 節又再轉回來談「這幾樣」,經文譯為「這些(事)」。 

彼得後書一:12-15

v.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v.13 我「以為應當」(認為是正確的)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藉著提醒激發你們)。「帳棚」是指肉身,當時的帳棚是用皮革製造,「還在這帳棚」就是還活著。「激發你們」原是「使你們醒來」。

v.14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約翰福音二十一:18主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 的地方。」

v.15 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一、這些事

v.12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v.15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在彼得後書一:5-7講述在信心的基礎上,信徒要努力地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這幾樣我們現在看來似乎不那麼特別,但是第12節彼得卻說他要「常常」提醒信徒,第15節彼得希望能盡心竭力,使信徒在他去世之後,「時常紀念這些事」。第4節說這些事是與神的性情有分,換句話說,信徒有做到這些事就是有神性情的人。屬於動物,有動物的性情;屬於人,有人的性情;屬於神,自然有神的性情。

「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共有七樣,「七」在聖經中象徵「完全」,這七樣是表達了像神一樣完全。主耶穌曾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 全一樣。」(太五:48)這段馬太福音(太五:38-48)的主題也是講到「愛」,要愛仇敵, 如同這裡最後要加上的,也是最完全的就是「愛」,不僅是對好人壞人,乃是對神所造的一切。信徒要在信心上,加上追求完全的品格,就是追求分享神的性情,好預備自己進入神的國。信徒不要擔心作不到,因為這是神已經應許賜給信靠祂的人。我們更多親近神,就自然有神的性情。親近神,不是只靠讀經、禱告和聚會,而是要用心靈和誠實與神建立關係,尊主為大。

例:教授莊子的蔡璧名教授,在得了癌症痊癒後,立志改變自己。學生說她的性情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如果一個信靠莊子學說的老師都能改變了自己的性情,我們信靠神的人,有神的恩典和力量,更有能力分享神的性情。

 

二、激發自己

v.13我認為是正確的,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藉著提醒激發你們。

v.14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彼得要趁著他還沒有離開世界,時常提醒信徒這些事,因為他知道自己活著的時候不多了。彼得現在一而再,再而三傳講的,是他認為信徒要進入神的國最重要的事。我想,彼得沒有說出來的是「你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也快到了」,如果信徒離開了這帳棚,無法進入永恆,他們所信的,他們為這信仰所受的苦都是白費功夫。因此,信徒要屬於神, 就自然有神的性情,這不僅重要,而且急迫,難怪彼得說了又說。彼得渴望說這些事「激發」弟兄姊妹,「激發你們」原來的含意是「使你們醒來」,彼得要他們別再沉睡,要警醒,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活。

彼得的話也是我們的提醒,要警醒,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日子可活,我們必須隨時為面對神的審判做好準備。新冠肺炎的來襲,讓人看到年輕人也可能受到變種病毒 猛烈的攻擊,甚至2021年在美國的一項研究,把50歲以下的人,與50-64歲的人比較,年輕的這組染疫之後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都高於年長的這組,因此任何年紀人都應該提高 警覺。同樣的,任何人都要警醒,留心自己與神的關係。

例:一個從前教會的同工來訪,我從對話中得到提醒,自從媽媽病倒後,我與人談話的主題總是圍繞在媽媽的情況。當然這是難以避免的,但我不知不覺就把媽媽放在思想的重要位置,神被放在一邊了。雖然,還是禱告求神,但神不是受高舉尊崇的那一位,神像僕人,要聽命於我的祈禱。當天,我就調整了希伯來聖經教室網頁上的代禱事項,不再用大量篇幅報告媽媽的病情。

我們與人談話,多半在談什麼?「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4),神在我們心裡被放在哪裡?「凡人所說的閒話(無益的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我們在信心的基礎上,要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和愛,今天彼得把這些事告訴我們,願神的靈使我們醒來,激發我們,親近神,分享神的性情,竭力進入神的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