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9

天路歷程(二) 主日證道2023-10-29

主題:天路歷程()

講員:陳光健 長老

經文:民數記20-25章、31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com/live/mjG3TaghQPA?feature=share

天路歷程()

(民數記2025; 31)

 

大綱

Ⅰ.米利巴水事件

Ⅱ.火蛇與銅蛇事件

Ⅲ.比珥井泉源

Ⅳ.亞摩利及巴珊之役

Ⅴ.巴蘭事件

VI.什亭事件

 

Ⅰ.米利巴水事件

1.事件緣由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以色列民再次因沒有水喝而起了爭鬧。

Ø  神是觀察人心的神,摩西與亞倫在這事上,對神的能力失去信心。因此也得著與十個不信的探子同樣的結果。

Ø  進入迦南是新約得救恩的預表,而信心是得救恩的關鍵。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Ø  基督徒當終生持守信心,不因外在環境而迷途失腳, 失去救恩

Ⅱ.火蛇與銅蛇事件

1.事件緣由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民眾因不能走王道而怨聲四起, 招致神的怒氣。

Ø  火蛇是毒蛇的一種,被咬之處會紅腫,因此稱之為火蛇。它咬死了許多內心抱怨、不信神的人,而銅蛇帶來唯一的拯救。

Ø  火蛇預表人類的罪所帶來的結果。而銅蛇有蛇的外型,卻沒有毒性,預表基督的道成肉身所成就的救恩。

Ø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永生會賜給那些仰望銅蛇的人 

Ⅲ.比珥井泉源

1.事件緣由

從那裡起行、安營在亞嫩河那邊.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蘇法的哇哈伯、與亞嫩河的谷、並向亞珥城眾谷的下坡、是靠近摩押的境界。以色列人從那裡起行、到了比珥〔比珥就是井的意思〕.從前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當時、以色列人唱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耶和華戰記已失傳,此處記載的是神所行的另一件神蹟。

Ø  以色列民對著井歌唱並宣告,井水因此湧流而出。

Ø  這井水至今日依然湧流 、可以生飲。

Ø  如詩歌所描述,此井水泉源預表聖靈的能力,是基督徒在這條天路上,不可或缺的能力泉源 

Ⅳ.亞摩利及巴珊之役

1.事件緣由

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偏入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裡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直到過了你的境界。西宏不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就招聚他的眾民出到曠野、要攻擊以色列人.到了雅雜、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用刀殺了他、得了他的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亞捫人的境界、因為亞捫人的境界多有堅壘。 

以色列人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般。

那時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3:4-5)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兩場重要的戰役,以色列人從此佔據了整個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使迦南人的人心消化,並對著耶利哥安營,預備前進應許之地。

Ø  神有祂不可逆的計畫,以東與摩押當時是神應許給以掃及羅得後代之地,故不准以色列人去取得,但照神的計畫而行,他必開路。

Ø  基督徒要謹記聖經的教導 祢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祢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都是有福的 

Ⅴ.巴蘭事件

1.事件緣由

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裡、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Ø  巴蘭為錢財所迷惑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Ø  神藉著驢子指示巴蘭要轉述神說的話

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他回轉上路….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罷、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 

Ø  巴蘭三次祝福以色列

巴勒向巴蘭生氣、就拍起手來、對巴蘭說、我召你來為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為他們祝福。如今你快回本地去罷.我想使你得大尊榮、耶和華卻阻止你不得尊榮。 

Ø  巴蘭受感發四個預言

得聽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預言大衛王朝建立、摩押及以東歸服大衛 ; 預言彌賽亞降臨)

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為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沉淪。(以掃後代。被掃羅及大衛打敗、被希西家王所滅。)

巴蘭觀看基尼人、就題起詩歌說、你的住處本是堅固、你的窩巢作在巖穴中、然而基尼必至衰微、直到亞述把你擄去。巴蘭又題起詩歌說、哀哉、 神行這事、誰能得活。必有人乘船從基提界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他也必至沉淪。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巴蘭是位有名氣、善行邪術 、 貪婪,且詭詐的江湖術士,神阻止不了他內心的貪婪,但藉著驢子警告他說神的話,轉變邪靈的咒詛為祝福。

Ø  這是一場以色列人並未直接介入的靈界的戰爭。

Ø  在新約中,巴蘭是貪婪與詭詐的代表,彼後、啟示錄、猶大書的作者都提出警惕,基督徒務必要非常警醒,不要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

Ø  在天路歷程中,必會遭遇屬靈爭戰,我們要靠神爭戰得勝。 

ⅤI.什亭事件

1.事件緣由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裡去。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Ø  向米甸人報仇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那裡。摩西吩咐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2.事件檢討與反思

Ø  巴蘭獻計給米甸人,以淫亂誘惑以色列民,並引誘他們拜巴力, 觸動神的怒氣。神禁止以色列人娶迦南七族女子的用意,在這事件上更為顯明。

Ø  綜觀舊約以色列歷史,與外族淫亂而帶來偶像崇拜及屬靈敗壞的事件,罄竹難書。南北兩國的亡國都肇因於此。

Ø  基督徒要單單注目仰望神,不可落入任何形態的偶像崇拜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