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牧人的竿 2010-5-23

親愛的弟兄姊妹,

上週阿寬弟兄說,小時候他媽媽叫他起床,是因為天亮了,該起床了。當時全家只有父親有表,還好那時公雞每早按時蹄叫。現在回鄉下,公雞因著社會的演進,也都亂了時序。這番話,不知有沒有對你造成漣漪?
我還沒唸書時,常和祖母住在伯父的芭樂園,長大一些,爸爸也常帶我們去郊外釣魚,遊玩。我實在很懷念大自然的生活,也很羨慕吳哥退休在大村“種花拔草。“
只是,現在帶小孩去郊區,真的已經不像以前的郊區了。現在的我,偶而看看魚缸,三十分鐘就算奢侈了。有點感慨這情景像米爾頓寫的史詩“失樂園”。下課燒柴點火。抓蟬,鬥蟋蟀,抓蝦烤蕃薯...的大自然情景,我們的孩子無法活在其間了。
越長大,越發現人際之間的變態關係到處充斥,似乎沒有一個乾淨的愛了,好像什麼都亂了。感謝主,從高中起,祂恩待我,讓我養成上主日的美好的習慣,上教會,讓我得以進入安全的樂園內。基督信仰,好像穩固的靈魂之錨,使我在航程中得以享受安息。在天國的領域之內,在神的愛中,一群弟兄姐妹,敞開心胸,彼此相愛,彼此接納軟弱,互相扶持,互相勸勉,一起成長,唸書,戲耍,一起讀經禱告,也一同享受神的同在。
現在,我的小孩也都從出生就養成參加主日崇拜的習慣。或許,正如失樂園所描述的,神審判魔鬼,沒讓他死去,反而判他落入凡界。容他攪亂我們,為的是抵勵我們的心志。因為魔鬼設下太多引誘在我們的人生旅途,彷彿無法不絆跌。或許,有一天,因著社會,同學壓力,世界引誘,我的小孩會暫時流浪在世界,但是,這個曾經有過的美好習慣,這個樂園,將會是天父指引他們回家的明燈。

植茗牧師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