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箴言妙用 主日證道 2011-9-18

證道:箴言妙用
經文:箴言一章1-7
講員:王維瑩 傳道

每天我們打開電視新聞、翻開報紙,有許多的消息都會讓人想,怎麼會搞成這樣?
一輛自小客和一輛大巴士居然能為了超車不高興,在高速公路旁打架,還有乘客來助陣。
我們想想自己,也對於一些事情的處理非常愚笨、不理性和過於放任情緒。身為一個基督徒,別人會用更高的道德標準看我們,我們也承受更大的道德壓力,但是我們內心是否能夠與外表模樣相符,若不相符,我們可能無法長久偽裝,若相符,我們可能就不像個基督徒。再者,到底一件事情要怎樣面對,怎樣處理,才是最好的、有智慧的。我們可能覺得自己處理的很合理,但是別人看我們處理的沒有智慧。我們覺得正確的決定,別人看為極大的錯誤。

聖經的箴言,是非常特別的篇章,沒有那麼明顯的神學理論,但是卻是做人處事的參考。基督徒非常愛主,是一回事,會不會做人處事是另一回事,愛主不一定會做人,禱告很多的人不一定處理事情有智慧。留意箴言的教導,對我們有什麼好處,箴言第一章的起頭,就告訴我們箴言的妙用。

v.1以色列王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的箴言。
v.2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理解)的言語。
「訓誨」也有「懲治、管教」的意思,是指由管教而有的道德。
v.3使人(處事)領受(拿)智慧(聰明的訓誨)、仁義(公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v.4使(給)愚人靈明(聰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v.5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所得)。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v.6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謎語的教導格言),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v.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一、箴言的好處
v.2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理解的言語。
v.3使人領受聰明的訓誨、公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v.6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箴言讓人曉得智慧和懲治來的道德,能分辨理解的言語。這樣的道德教導和懲治的道德乃是聰明的,公義的,公平的,正直的。這些教導採用不同的方式,有的直接用格言,明白地說,如:一8「我兒,要你聽從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就是要人知道父母的教導有他們的經驗,有他們的智慧,作兒女的要聽從,不可輕視。有的則用譬喻,要懂得譬喻所指,如:一17說「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指一個貪戀錢財的人,與惡人同謀害人奪財,最終乃是害自己,一19結束說「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不論用言語明說,或用謎語,讀箴言使人能夠明白所教導的內容。

在這個世代,有一些事情讓我們不容易分辨到底怎樣是正確的,有許多的專家告訴我們,但是這些專家彼此講的不一樣,也有許多聖經之外的資訊干擾我們,告訴我們聖經的時代不同,科學家現在發現了什麼。置身其間,我們的看法是什麼?
例:創刊號的BBC知識》(Knowledge雜誌,標題文章〈「貪吃」有什麼不對?!〉科學家從人的腦部運作研究,發現貪吃,如同嫉妒、懶惰、驕傲等都是人類生活必要的惡。早期教會把這些罪惡列入要下地獄的罪行,每一項罪宗還有獨特的刑罰,驕傲綁在輪子上輾斃,嫉妒永遠浸在冰水裡,憤怒活生生地肢解,懶惰丟進蛇坑內,貪婪放在熱油鍋裡煮,貪吃被迫生吞蟾蜍老鼠,色欲放在硫磺烈火裡燒。

我們可以從箴言的教導領受生活必要的規範,人不是單獨生活,乃是在一個不斷與人互動的社會,箴言幫助我們把握生活的智慧和訓誨,給我們知識和謀略。讓我們知道該擁有多少,該如何使用我們擁有的,該如何與人相處,該如何建立幸福人生。
例:十五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給我很大的提醒。我發現箴言當中,有許多的格言都是與「說話」有關的,也告訴我要注意說話的智慧。我們每一個人翻開箴言,都能很快從中找到提醒自己的話語。

二、箴言的對象
v.4給愚人聰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v.5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所得。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讀箴言,可以讓愚笨的人聰明,讓年輕的人有知識和謀略,讓智慧人增加他獲得的,使聰明的人得到智謀。不論我們原來是怎樣的人,都能夠因著箴言,使我們更聰明,更有知識和謀略。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覺得自己愚笨,在加上經年累月的工作和做人經驗,我們常常覺得不需要從箴言學習,我們已經很不錯了。就因為這樣,我們就不知不覺的「自滿」,再也無法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勸告。換句話說,不論我們自認是怎樣的人,年老或年輕,愚笨或聰明,重要的事我們願意受教,再虛心地看箴言的教導,改正自己。

例:暑假期間我有幾天幫忙帶小姪兒,小姪兒有個壞習慣,每天都邊吃飯,邊看電視卡通。他吃得很慢,邊吃邊完,往往吃得太少,他剛滿六歲,身高和體重明顯地比同年齡的孩子矮和輕。第一次我告訴他,邊吃飯邊看卡通是不好的,他回答說:「我一直都是這樣。」我就沒有說什麼了。第二天,我對他說:「一個時間做一件事情最好,當你在吃飯,又看卡通,你的頭腦不知道現在要如何供應你的需要,你的嘴巴不分泌口水,你的胃也不分泌胃酸,於是你就無法好好消化所吃的東西。但是你已經習慣了,我也沒有辦法。」過了幾秒鍾,出乎意料地,他關了電視。隔天,他問我可不可以看電視,我說看半小時,然後關掉來吃飯。他果真看了一陣子,問我:「我看了有半小時了嗎?」「四十分了。」他立即關掉電視來吃飯。

我想這個孩子是有福的,因為他會分辨我講的話對他好,他就聽從了。我們大人可能在一些事情要向這個孩子學習,我們知道不好,別人告訴我們,但我們還是去做。我們用心去領受箴言的教導,即知即行,必有大福。

三、敬畏耶和華
v.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言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句子與各地的格言相同或類似,但是箴言與這些格言不同的就是加入了「敬畏耶和華」(畏懼耶和華)這個信仰的前提。人活著,不僅是要活得快樂幸福,在聖經裡面教導我們乃要過敬畏神的生活。唯有敬畏耶和華,才能有知識,敬畏神是知識的開端,從上下文看,這裡的「知識」和後面說的「智慧和訓誨」乃是互相對應,相同的教導。敬畏神的人害怕神不喜悅,看重箴言的話語,不輕看這些言語,認真去做,以致能夠得到生活的智慧,也能在生活中汲取各種教訓,在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改進。

例:我發現大賣場算錯了價格,我和媽媽買的三包米粉,因為合併包裝,結果機器只刷了一包的價錢,還必須付35元,我立即要回去,母親說算了,為這一點小錢,那麼麻煩。我說:「我是基督徒,我是傳道人,我若不去,這件事情會讓我不安,非去不可。」我從來不看大賣場的清單,就這一次我看了,我想,不看就沒事了,但既然看到了,就要處理。我很害怕內心不安的那種感覺,那是無休止的折磨。

願神讓我們重視箴言的教導,把自己交付神修改,成為更幸福的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