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慕約翰牧師2009轉化信息分享(一)國家 主日證道 2014-4-13

主題:慕約翰牧師2009轉化信息分享()國家

講員 :  陳光健 長老

請至網頁左方主日證道連結區:



檔名: # 2014041302.MP3

摘要:

●主要目標及方向

歷代志下 7:14

u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

u 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

u 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 醫治他們的地。


●三個層面

Ø 國家

Ø 爭戰

Ø 祭壇





◎國家

Ø 基督徒想到聖經中的國家,好像就只有以色列。新約時代的基督徒與教會,與國
  家似乎沒有絕對關連,甚至應該刻意保持距離。基督徒及教會似乎更該扮演無國界公的角色。

Ø 問題 : 神真的關心每一個各別的國家嗎 ? 聖經中有這樣說嗎 ?
 

I.國家的形成與命定

A.國家的首次出現與定義

1.“國家首次出現 (在大洪水之後)

   10:5 

   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u 此處經文所指並非單一國家。

2.國家三要素

1)疆界 : 擁有、愛惜及保護這地土上的一切。這疆界內所發生之事,都與其中的民有關。好的要持守,不好的要阻止/根除。

15:18-21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2)語言 : 給這民獨特的認同與親切感

3)宗族 : 接納立約歸屬之人

撒下21:1-3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
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甚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


Ø 一幅美麗的圖畫 : 一群彼此相屬,相尊重的民,在共通語言的聯繫下,一起愛惜,保護這地,並享受神的賞賜。

Ø 基督徒要有國家觀,走出教會,進入社會。關懷國家,為這地土爭戰。

Ø 基督徒常誤解在這所謂末世的時代,必如聖經所預言的,有各樣混亂污穢的事,無法避免,包括自己國家在內。因此只要自己好好的過聖潔的教會生活就好了。


B.”國家的命定(使命) 

12: 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u 神的計劃原是要由一國啟始,來祝福萬國。

17:26-27

   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u 做外邦人使徒的保羅得著啟示。

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Disciples all the NATIONS) : 門訓列國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u 耶穌基督成就並命令門徒成就這命定 。


u 神的計劃是要從一國開始去祝福萬國。

u 基督徒/教會要有世界觀,聆聽神的旨意。

u 基督徒及教會常評量自身環境,認為世界太遙不可及,太超過了

但神說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u 教會當聆聽神的聲音

II.地被人所犯的罪汙穢

4:11-12

   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2:6-8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3:7

  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以西結22章所記各樣汙穢地的罪

執政者敗壞

6 看哪,以色列的首領各逞其能,在你中間流人之血。

27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

家庭及子女管教

7 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    孤兒寡婦的。

淫亂

9-11在你中間有讒謗人、流人血的;有在山上吃過祭偶像之物的,有行淫亂的。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有玷辱月經不潔淨之婦人的。這人與鄰舍的妻行可憎的事;那人貪淫玷污兒婦;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

貪得無厭

12 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

教會帶領人敗壞/偏差

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Ø 這些樣的罪也正在我們所居住的地土上,汙穢,敗壞了這地。

III. 神在民中尋找守望者

以西結22:30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

Ø 不僅是一位代禱者

Ø 而是一位在這百姓中的守望者 (合法的身份及認同性的禱告)

u  烏干達從被世衛宣佈將亡國到復興之見証

u  神賜下的經文及應許

59:1-2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他不聽,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罪使你們跟上帝隔絕,使你們的敬拜無效。

IV.國家復興的涵意

1.打破束縛及綑綁,帶領人接受救恩。

2.人們為國家禱告,求神從各層面祝福國家,各處都看到神的作為。

3.救贖性恩賜被顯明出來,可以發揮/使用,來祝福萬國。

u    烏干達的見證 (助產士的萬國使命)

V.橫向連結

A. 一國中各城市/區域的連結

Ø 以色列各城鄉在耶穌救贖計劃中的命定

Ø 神對各城市/區域,有其特定的命定

u 烏干達全國區域整合的經歷

B.教會間彼此連結

Ø 慕約翰牧師漁網的異像

Ø 建立禱告網絡/教會間資源共享,彼此幫補。

預備爭戰

約珥  3: 9-14

    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預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
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開鐮吧!因為莊稼熟了;踐踏吧!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