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恢復家庭的溝通功能 主日證道 2022-7-24

主題:恢復家庭的溝通功能

講員:曹植茗 牧師

經文:創世記224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FnTQ17j2Peg



轉化-家庭的柱子

恢復家庭的溝通功能

家庭,是源自夫婦的連合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主耶穌,使徒都提到創世紀224

家庭的目的,從創世的委任中可以清楚看出來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28

生養與治理。要生要養,擴散全地,一起治理陸、海、空。

 

論述

@從創世紀224節。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融合與分化:家庭中有兩個張力,一個是歸屬(連合與成為一體)的需求,一個是邁向獨立個體(離開父母)的分化需求。

離開:初生嬰兒剪斷臍帶,青少年叛逆期,成家立業。從依附原生家庭到獨立自組家庭的過程。

 

學者Satir,把家庭問題歸類出四種麻煩

1有關對自己的感覺和想法,稱之為自我價值

2有關人如何與人和人們來往的有意義,稱之為溝通

3有關人們決定應該如何感覺、如何形塑出行動規則,稱之為家庭系統

4有關人們連結別的人、組織、及家庭以外的對象,稱之為社會聯繫

 

家庭溝通的轉化-從痛苦循環往活力滋潤

相處痛苦的家庭

自我價值-

溝通-間接、曖昧、不真實、不坦承

家規-僵硬、非人性、不能協調、 一成不變

與社會的連結-懼怕、討好、責備

活力滋潤的家庭

自我價值-

溝通-直接、清晰、特定、坦承

家規-彈性、人性、合適的,可依照情境改變

與社會的連結- 開放的、有期許的

案例

夫妻之間的溝通,是邁向二人成為一體的重要關鍵。因為我們都來自原生家庭,所以各自帶著自己的文化來經營一個新的自組家庭。舉例:先生的原生家庭都是父親管理家中的經濟,妻子的家庭是母親管帳,在自組家庭中,兩位的價值觀都理所當然地以為自己經該管帳。因此,透過溝通,他們的自組家庭應該要產生一個新的主責管帳的家規

承認並決定遠離討好型的溝通模式

@痛苦循環的溝通模式:

1.討好型:忽略自己的感覺跟想法,深處是覺得沒有人喜歡我,溝通時會試著取悅對方而順著對方的意,口頭上常常會聽到他在道歉,生理的反撲是常會胃痛,偏頭痛。佔了50%的人

2.責備型:內心存著寂寞和不成功的感覺。喜歡把重擔丟給別人。唯有別人服從你,才會覺得自己有價值。常有高血壓。大約占了30%的人

承認內心容易受傷害,極易被攻擊,所以關閉感受,變成冰冷,只論是非

3.電腦型:外顯穩定、鎮定且冰冷。內在卻是我是容易受傷害極易受攻擊的,一味的說出「對」的事情,卻沒有特別的感覺,也不需要別人的回應。佔15%

 

承認自己需要被關心,渴望溫暖的家

4.打岔型:內心深處是沒有人關心我,沒有地方容得下我。呈現的溝通實況是說話不切題,沒有意義,談話時,身體坐姿常會呈現多角形且沒有重心。佔0.5%

我的家可以靠主

建立自尊且坦承的溝通模式

@活力滋潤家庭
---
平安循環的溝通模式

一致型:發出的訊息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這是自尊且坦誠的溝通型態。另雙方感覺舒服,自由且誠實,極少威脅且彼此尊重。佔4.5%

537A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宣告一

我在主裡面是有價值的,是尊貴的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宣告二
我家的溝通可以直接、清晰、特定、坦承

18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宣告三.我們的家規,可以是彈性、人性、合適的,可依照情境改變的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丈夫。林前七13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七15

有人已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廢割禮;有人未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受割禮。七18

 

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JlfLJGwQk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今我跟隨主,耶穌是基督。
分別你和我,計畫功課學。
緊合你和我,信望愛交流。
在主洋愛裡,永世讚主名。1985-202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