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神的器皿~ 約瑟 主日證道 2022-7-31

主題:神的器皿~ 約瑟

講員:陳光健 長老

經文:創世記37-50

講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PXAkSNexk




神的器皿~ 約瑟

約瑟的歷史定位

(1513~16)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一、在400年內,從70人成為一民族(>200萬人)的必要條件:

    1.夠大的棲身之地

    2.豐沃之地、易於大量繁衍後代

    3.不被外族同化

二、神的計劃(答案)

    1.埃及

    2.尼羅河三角洲之歌珊地

    3.埃及人厭惡牧羊人,不與猶太人共處

43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4633~34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三、神使用約瑟,成為成就這大事的器皿

 

貳、從約瑟故事看成為 神貴重器皿的三件事

一、 相信 神在自己身上的計劃

375~11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約瑟並非小孩子不懂事,而是太懂事,知道且相信 神用夢境對他說話。

※約瑟並非"驕傲",而是"太認真看待及期待 神的作為"

455~8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反思:

是否認真思想,期待 神透過自己或他人的預言,並持續去達成 。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二、 活出萬事互相效力"的生命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得彩衣被兄長賣到埃及為奴在護衛長家成為總管被主人之妻誣陷下監成為司獄代理人為酒政解夢被酒政遺忘為法老解夢成為埃及宰相領雅各全族遷入歌珊地

每一個階段都有 神的同在與祝福

392~5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3921~23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4137~40

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在每一個階段約瑟都不抱怨、不喪志,信心等候,做好自己本份 ; 因此 神就與他同在。

基督徒要學習約瑟,在朝著 神召我們去完成祂所定意給我們的計劃中,活出萬事相互效力的生命,才能領受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的果子。


三、善用恩賜

林前1227~31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解夢的恩賜

376~10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40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41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前兩次解夢都遭到責罵,無人相信,甚至因此被賣,且看不到這兩個夢如何成就。但約瑟依然深信,且在做宰相時,按著夢去治國。

2.基督徒要習瞭解自己的恩賜,並且操練它。

治理的恩賜

牧羊人→護衛長家總管→司獄代理人宰相

以宰相為例:

七個豐年時,收購、積存糧食、各城建穀倉,解決生產過剩,糧食遭棄的問題。

七個荒年時,與人民以糧易金錢、易牲畜、易土地,建立佃農制度,解決人民飢餓問題,並充實國庫。

 

叁、結語

5015~21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因為看到 神計劃的完美

因為謙卑看到自己成為 神的器皿

提後220~21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做為貴重的,有做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基督徒當學習約瑟,竭力成為 神貴重的器皿,一生為主所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