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來到呼召之地 主日證道 2022-10-9

主題:來到呼召之地

講員:曹植茗 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3章1-5節


講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5iie8yST_0&feature=youtu.be




來到呼召之地-曠野 

那一天,附近沒什麼草可以供給羊群食用了,摩西趕著羊群,走遠了,來到何烈山腳牧羊,誰知道,天父爸爸等在那裏,要給他任務了?摩西的生命,足已完成他的命定嗎?我們來看看他經歷了什麼裝備。


進入曠野的必要

亞伯拉罕跟著父親離開吾珥,前進迦南,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哈蘭)

雅各逃跑,前往投靠舅舅拉班

約瑟被迫離開家庭,進入埃及

摩西畏罪離開埃及,進入曠野

以色列在曠野從奴隸轉化成神的百姓

施洗約翰在曠野有聲音喊著說:修直主路預備主道。許多先知都經歷曠野的淬鍊

連主耶穌都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活著

在曠野中,我們離開原本賴以維生的支持系統,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求生經歷所形塑出來的架構,放下你的習慣、態度,看事情的角度,與人的關係,待人接物的模式,對生活環境的回應機制這些架構的缺點是讓你對自己的本質,意義,目的甚至身分、價值都產生扭曲,優點是讓你得以存活,掌控環境,活在舒適圈中。

 

什麼景況會讓我們進入曠野?

進入曠野的原因不一,可能是重要的人過世,失落情感、工作,遭遇不幸、重大疾病…..但是前提是靈性感到枯竭。這樣,你就進入曠野了。

不信主的人,就是遭遇不幸而已。這個不幸,可能是他遇見神的契機。如果他進入教會,他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他在舊有的求生模式中,加上了宗教的外表。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深入曠野,他就僅僅得救,到達不了呼召之地。

 

離開習慣的生活-支持系統

為了求生存,我們會面對許多扭曲,摩西趕上了這波生死存亡的挑戰,他的母親與姐姐因著信,運用了智慧,抵抗王命,保存了摩西的生命,然而,也讓摩西陷入與日俱增的身分認同的困境。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11:24-25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希伯來12:16

 

充滿正義感的摩西初入曠野  面臨身分認同的摩西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出2:11-12

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他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有牧羊的人來,把他們趕走了,摩西卻起來幫助他們,又飲了他們的群羊。(你看到汽車插隊會生氣嗎?)

他們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群羊。(在米甸祭司的女兒眼中,摩西看起來就是一個埃及人),我初去四川時,他們說你不是本地人吧,因為眼鏡,後來又因為口音。後來台胞去四川的人多了,他們直接問,你是台胞吧?

 

神百姓面臨的身分認同

台灣人是中國人嗎?外省二代是台灣人嗎?這不是我今天要討論的,我大女兒去過以色列,他去服侍以色列土地中,被劃出的那塊巴勒斯坦人居住地,在那塊土地中,有一群巴勒斯坦的基督徒。

我要說的身分認同,是信仰的層面。你信主嗎?你是天國百姓嗎?更深一層的詢問是:神愛我嗎?

我們要認同基督徒的身分,更要認同不離不棄的神,祂是愛你,以致為你犧牲生命的主。

 

否認反抗

因為依附舊的支持系統,所以我們會充滿犯抗,懷疑,抵擋,抱怨….

20:5 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11:5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葱、蒜

21: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知、憂、認、悔、恨、離

32: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9:14 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摩西為百姓爭取到不被塗抹的空間,他預言神要興起一位先知像他,主耶穌就是那先知。

17:12 以色列人對摩西說:我們死啦!我們滅亡啦!都滅亡啦!(事件:亞倫發芽的杖)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林後7:10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

12: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1:9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28:13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開始經歷上帝的帶領與供應

詩篇107:37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58: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守主日)

16: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13: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等候與起行,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功課,藉著等候與降服的行動,基督徒帶下神的同在。

 

實際天天經歷五根柱子的轉化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西3: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4: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結論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Ÿ 當我們對神的愛超過我們對老我的依賴,才有可能帶下轉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