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週末靈糧 2022/12/3

週末靈糧 2022/12/3 分享者:林吉鎧弟兄  




連結:http://125.228.254.1/Record/202212/2022120302.mp3


一、敬拜

【主禱文 The Lord's Prayer】官方歌詞版MV (Official Lyrics MV) - 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04ZzS43PRA

 

二、讀經

馬太福音6:9~6:13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三、信息

主禱文是每一位基督徒都會唸過的章節,如果要從之中選一段讓人難以理解的段落,我想「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段一定榜上有名。

會對這段話有所思考是因為兒童主日學時為了解釋經文給善程理解,沒想到越是想解釋清楚就越是發現邏輯不通;當下我就跟品雁展開辯論,我們就債的大小程度、債權人與債務人的關係都做了探討,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之後也去問了非基督徒的朋友,他們更表示無法理解,明明是兩個獨立事件卻硬是綁再一起。至此我便時不時思考該如何解釋這問題,讓沒有信主的人也能夠理解,並且適用在所有人的生活中。

直到上帝向我沉浸式的解釋了一遍。

大約兩個月前,我跟一輛UBER在巷子裡擦撞了,所幸對方只有擦挫傷,機車也只有小部分損傷;而我沒受傷,但貨車因為那一下前輪的聯軸器斷了。這起事故起初雙方是想說私下和解,但事後談和解金從三萬慢慢加到五萬最後喊到沒有十萬就要提告刑事訴訟,這過程中我們去拜託許多人也去問了很多相關的事情,很感謝那些幫過我的人,也從中學到很多。這件事最後還是到區公所調解委員會以五萬元結束此事。

回顧這件事給我的心態變化,從一開始讓對方受傷的愧疚感,到對方提出不合理的和解金時的憤恨,以及對方表明要提告時心中燃起的鬥爭心,到最後簽下和解書的釋然。我想上帝用他的方式讓我領悟主禱文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的意涵。

或許將其翻譯成這樣會讓那些未信主的朋友更容易聽懂;「不計較我們的債,如同我們不計較人的債。」

在這件事故中我經歷了愧疚、憤恨、煩躁,以及一種莫名的勝負慾中,我想這些都不是上帝想要我們在生命中追求的事情;但是我想上帝也不是要我們對於別人的債都不去計較,畢竟這世界上仍有許多心懷不軌的人利用他人的同情與善良從中獲利。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今的社會「善良」只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那只是種過時的想法。那麼我們不彷轉念一想,將善良想像成財富一般,惡徒覬覦著它,時刻想從我們懷中騙取搶奪,而我們需要將它緊抱於懷中,如此一來當我們需要用到時才不至於捉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