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

主題:為罪受苦的基督

主題:為罪受苦的基督

講員:王維瑩 老師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18-22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bI8TvPr3iDY






為罪受苦的基督

彼得前書第二章 19-20 節以及第三章 14 節說到了兩種類型的受苦,一種是為行善(行得好)受苦,也就是為義受苦;另一種是因犯罪受苦,是為罪受苦。當然,我們都應該追求為義受苦,然而在第三章的末尾卻講述基督為罪受苦。基督為什麼要為罪受苦呢? 這段經文還說到一些在聖經其他書卷從未記載的事情,今天我們就來看看。 

彼得前書三章 18-22

v.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複數)受苦,就是義的(單數)代替不義的(複數),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按著肉體說」(在肉體裡)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在靈裡)(+ )復活了。

v.19「他藉這靈」(他在這位裡面),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複數)(-)

v.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靈魂)

v.21 這水所「表明」(相對應)的「洗禮」(浸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直譯:這(+)所相對應的洗禮,現在拯救你們,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而是向上帝祈求美善的良知,透過耶穌基督的復活。

v.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在上帝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一、基督擔負眾人的不義

v.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複數)受苦,就是義的(單數)代替不義的(複數),為要 引 我們到上帝面前。 

基督為罪受苦就這麼一次,祂是公義的,但是在上帝拯救的計畫中,祂卻必須擔負所有不義之人的罪惡,並為此受苦,「受苦」這個字在某些手抄本寫的是「死亡」,基督捨命 為要引領信靠祂的人以無罪的身分來到上帝面前。基督的死勝過了罪,祂的復活勝過了死,信靠祂的人與祂神祕的結合,與祂同死,同復活,有新的生命。羅馬書五 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五 8 又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上帝安排基督以如此的方式拯救我們,不但顯明神的愛,也不違背神公平正義的原則。我們處在宗教信仰非常多樣的環境,都聽過或接觸過其他的信仰。除了基督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信仰的神明為信奉祂的人死。上帝藉由基督展現的愛,是這樣至極,基督不要我們供奉,祂愛我們,也盼望我們愛祂,我們與基督是相愛的關係。基督與信靠祂的人相愛,我在其他的宗教中沒有聽過神明與信徒相愛的。「耶穌愛你」是基督徒很常說的 話和使用的標語,但我沒聽過人對我說「媽祖愛你」,也沒見過這樣的標語。因著愛,基督擔負了你我的罪,為我們捨命。

二、基督的靈向逝者傳道

v.18b 在肉體裡他被治死,在靈裡他被復活了。

v.19 他在這位裡面,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

v.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 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靈魂。 

經文說耶穌在肉體裡被治死,但在靈裡被復活,且祂的靈曾經去向挪亞時代不信從的人傳道。這樣的描述對於相信人死後沒有機會信耶穌的教導產生很多疑惑,於是有許多解釋。天主教的聖經在這段經文的註解說:

耶穌死後,祂的靈魂給「在獄中的靈魂」,即給一切集中在「靈薄獄」的古善人的靈魂,報告了救恩的喜訊(彼前四 6)。信經中「我信其降地獄」一句,即含有此意。作者在此另外提出被洪水淹沒而在死前回頭的人,為證明救恩的效力。

「靈薄獄」(拉丁文 limbus 原意是衣服的鑲邊,英文limbo)是天主教特別的觀念,意思是「地獄的邊緣」,安置在耶穌基督出生前逝去的好人,和耶穌出生後從未接觸福音就去世的人,以及未受洗禮就夭折的嬰兒。

我個人認為這段經文透露了上帝對不信者的愛,其中的細節我們不需要想辦法補充,總之,我們不要為已經逝去沒聽過福音或聽過但不信的人哀傷,我們也不要因此而不傳福音,我們相信上帝在末日的審判必定是公正的。

例:我參加外婆去世的儀式,因為沒有向她傳過福音,感覺哀傷,就不斷為她禱告,求上帝恩待她。我表達的哀傷獲得了長輩的肯定,沒有人責備我不拿香祭拜。 

三、基督的復活拯救世人

v.21 這水所相對應的浸禮,現在拯救你們,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而是向上帝祈求美善的良知,透過耶穌基督的復活。

作者把挪亞時代的洪水對應浸禮的水,指出信靠基督的人靠浸禮得到拯救。古代淹沒人的水,現代成為拯救人的水,古代使人死亡的水,現在成為使人新生的水,這樣的轉變就是透過耶穌基督的復活。信靠耶穌的人,在浸禮中與主同死,同復活(羅六 8),所有的罪惡被洗淨(徒二十二 16),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 17)

猶太教有「潔淨禮」的儀式,當人沾染了不潔,要在特定的潔淨池徹底沐浴,使人得到宗教認可的潔淨。人若與死者同在一個屋簷下,就是不潔淨;患性病或痲瘋也不潔;婦女有月經或流產都是不潔淨,必須行過潔淨禮才能再與丈夫同房。經文特別指出信靠基督的浸禮和傳統的潔淨禮不同,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而是向上帝祈求美善的良知,也就是心靈的潔淨,遠離所有心靈的污穢,從內心成為新人。基督復活拯救世人,打開一條路,使人來上帝這裡,與神和好,蒙神保佑。

例:當我幫忙母親洗乾淨,換上乾淨的紙尿褲後,若她又上大號,我就特別緊張,擔心她又把紙尿褲弄髒了。上帝以獨生子死在十字架的犧牲,好不容易把我們的罪洗乾淨,給我們穿上潔白的衣服,我們不要再弄髒了! 

四、基督的權柄超越眾靈

v.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在上帝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當時的人認為上帝的居所在高天之上,耶穌基督完成了任務,被接上天,坐在上帝身旁最尊貴的位置,右邊。這裡接著述說基督的權柄,經文提及的「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是靈界的勢力,基督的權柄超越所有這些靈。

羅馬書八 38-39「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基督的權柄超越所有的靈,沒有任何力量可以與基督抗衡,我們安穩的信靠基督,上帝和基督愛我們,無窮無盡。

例:有個朋友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糞便潛血,而且指數很高,醫師給她安排了胃鏡和大腸鏡的檢查。那天我去陪她,她告訴我她非常緊張,我告訴她任何人都會緊張!我想,如果是我,我也會緊張。我回家問媽媽,她說她也會緊張,我說妳已經 96 歲了,還緊張?她說,還是會緊張。基督的信仰在我們緊張的時候,安慰我們,祂的權柄超越 眾靈。

為罪受苦的基督擔負了我們所有人的罪惡,祂復活的靈曾向去世的人傳道,展現神對不信者的愛。基督復活拯救世人,藉由浸禮洗淨我們的罪,且以祂超越一切靈界勢力的權柄永遠愛我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