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成聖 主日證道 2023-11-12

主題:成聖

講員:陳光明 弟兄

經文:羅馬書830


講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live/QqFf6GROVy4?si=aSM_4KqekqMDHE_W


 

成聖

成聖概覧

1)神施展救贖的黃金鎖鏈

 8: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t永恒之中預定

t現世之中呼召與稱義

t來世(基督再來)之中得榮耀 

2)基督徒活在被稱為義的現世之中,神對於他們的旨意是成聖

 帖前 4: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3)選民行神旨意是必要的

 7: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成聖是什麼?

1稱義→神算我們為義

    成聖→神在我們個人身上成就祂的義 

6:19 「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 

2)成聖全是神恩典的運作

2:12-13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 

成聖是順服神的帶領,而不是自己勵志行事 

3)成聖是一場內心與罪的爭戰

     (因為神還沒有把我們的罪性挪除)

7:23-24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 

馬丁路德:simul iustus et peccator

     同時是完全公義的和完全的罪人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一個也沒有)。」

1518 Heidelberg Disputation 

是教改的核心理念:回歸純正的稱義觀 

4)神給予聖徒成聖榮耀的盼望

8:18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注意羅馬書第7章是8:1-17的背景(context),不可以讀後者忘了前者 

5)神將保守聖徒到底

8:38-39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注意這裡說神在耶穌基督裡透過我們的信心將保守我們到底

--整個救贖都是:by grace alone in Christ alone and through faith alone; sola gratia, sola Christus, sola fide 

總結:

在這浩瀚的宇宙之上、有那全能無限的神,他顧念我這一個極其渺小的人,要我成為聖潔、做祂合用的器皿,因此祂每天不斷地洗灈我的汚穢、使我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以致於可以榮耀祂自己的名! 

成聖真理的運用

1)我如何領會神在我身上的工作?

2)我如何靠著神與罪惡爭戰?

3)我們既然同時是義人與罪人,如何在這個認知下與弟兄姊妹相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