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不老的老人迦勒 主日證道 2023-11-5

主題:不老的老人迦勒

講員:王維瑩 老師

經文:約書亞記146-14


講道連結:https://youtube.com/live/gUrJnGol41E?feature=share

 


不老的老人迦勒

約書亞記十四章6-14

「老」和「不老」關係於一個人的年代年齡(最常用的計算方式)、生理年齡(從生理學和醫學衡量)、心理年齡(個人主觀感覺的歲數)和智力年齡(各年齡期的智力水平)。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生的大量嬰兒,也就是民國38年之後十多年出生的人,漸漸步入65歲或70歲以上。這些人生活在由貧瘠到富裕的台灣,度過物質較缺乏的童年,努力讀書和工作,生活勤儉樸實。到現在,整體來說,他們的經濟條件比上一代和下一代都優渥。現在他們/我們老了,但是很不想老,運動養生、休閒娛樂和健康檢查都很有吸引力,但渴望不老還有其他的因素,讓我們來看聖經中一個不老的老人迦勒。

聖經提到的迦勒有兩個人,一個是「希斯崙的兒子迦勒」(歷代志上二18及以下),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較為熟悉的「耶弗尼的兒子迦勒」,提及這位迦勒的經文很多,我們今天從約書亞記十四章6-14節看起。

 

約書亞記十四章6-14

v.6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弗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因我的緣故和因你的緣故)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v.7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與我的心)「回報」(帶回報告)他。

※「四十歲」(四十年的兒子)是這句經文的第一個字,強調他的年紀。

v.8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融化)。但「我專心」(我充滿,※指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v.9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你充滿,※指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v.10+現在,看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說)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直譯:現在,看哪!耶和華使我活,照他所說的。這是四十五年,從那時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的時候。現在,看哪!我今天八十五歲了。

※字裡行間,迦勒明顯地強調他的年齡。

v.11(+今天)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v.12+現在)求你將(+你所聽見的)耶和華那日「應許我」(說)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說)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v.13於是約書亞為耶弗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v.14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弗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他充滿,※指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民數記十四章6, 24

v.6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弗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

v.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ruach心靈),「專一」(他充滿,※指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申命記一章36

惟有耶弗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他充滿,※指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跟從我。

※民數記十四24和申命記一36僅提及迦勒,沒有提同為探子的約書亞。

※民數記十四30(進入應許之地)、民數記二十六65(沒有死在曠野)、民數記三十二12(專心跟從神)都把迦勒寫在約書亞之前,顯示他的重要性。

※民數記三十四19記載分地給各支派的人,除祭司以利亞撒和約書亞,迦勒名列支派首領第一人,比較起先前的探子名單,迦勒以外都是新首領。

 

一、基尼洗族猶大支派

聖經中寫到「耶弗尼的兒子迦勒」的經文有二十多處,但是只有三個地方說到他的出身(民三十二12、書十四6, 14),竟然他是個「基尼洗族」的外邦人。創世記十五章記載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之後,上帝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將得到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洗人」和其他九族外邦人的地。在摩西選擇探子去窺探迦南地的時候,迦勒代表了猶大支派(民十三6),看來他是從外族歸入猶太籍,猶太人是非常輕視外邦人的,他們稱呼外邦人「狗」,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迦勒這名字(Kalev)和狗(Kelev)的字母相同,僅母音符號不同。

迦勒是這十二個探子中信靠耶和華最堅定不移的,民數記十三30迦勒安撫百姓說:「我們一定要立刻上去得那地,我們一定能佔領它。」到十四6才又有約書亞出現。經文多處地方說到這兩個鼓勵百姓作戰的探子,把迦勒寫在約書亞之前(民十四30、民二十六65、民三十二12),甚至在耶和華肯定讚賞的話裡面,僅有迦勒(民十四24、申一36),沒有說到約書亞。我們可以推測,他是十二個探子裡面,最為忠心、信仰最堅定的。申命記一38說到約書亞能夠進入迦南,是他伺候摩西,成為摩西的接棒人,並沒有像誇獎迦勒那樣說約書亞。一個外邦人,擁有對神堅定的信仰,在聖經多次說到這樣的事蹟,如喇合、路得等。可見信仰並不是以色列人專有的,外族人同樣也能夠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和深厚的信仰。耶和華的信仰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接受的,神不是僅在古代的神,也不是地區性的神,更不是僅限於以色列民族的神,祂是你我都可以信的神,祂不僅愛祂的子民,祂也愛所有的人(約拿書)。信仰無界,感謝神。

例:新約中,腓利傳道給埃阿提伯的太監(徒八26-39),保羅把福音傳給了外邦人(徒二十二21-22)。

 

二、充滿心靈專一跟從

民十四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靈,他充滿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書十四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融化。但我充滿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書十四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充滿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書十四 14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弗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充滿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申一36 惟有耶弗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充滿跟從我。

民數記十四章、約書亞記十四章和申命記一章,有五節經文說到迦勒「充滿」跟從耶和華,這是指他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也就是全心全意的跟隨神,沒有任何的空隙被其他的意念佔有。這五節經文,民十四24和申一36是上帝說的,書十四8是迦勒自己說的,書十四9是摩西說的,書十四14是約書亞記的作者說的。可見迦勒充滿心靈專一跟從耶和華,是神證實,是摩西和聖經作者肯定的,也是他自己確信的意念。他滿滿的心,沒有懷疑,沒有害怕,堅定地相信神的話語,忠心跟隨神,實在令人羨慕。

迦勒的言語和行為放在我們面前,他仍然活著,對我們說話,鼓勵我們不要害怕,環境縱使看起來多麼不利於我們,但是神與我們同在。

例:我研究聖經三四十年,很少被人肯定,有時想來頗為沮喪。感謝主,迦勒成了我的榜樣,年滿六十五歲,上帝給我機會繼續講道,繼續服事,願我到八十五歲還能服事主。

 

三、與神同行健壯剛強

約書亞記十四章6-14節描述約書亞開始分地給他們的時候,迦勒前去講述他當過探子的事件,神過去給他的應許,還有摩西曾經發誓,要把他腳所踏之地給他和他的後代為產業。雖然那地有高大的亞衲族居住,也有寬大堅固的城,但是他仍像過去那樣強壯,若神與他同在,他就可以把亞衲族人趕出去,得到那塊地業。約書亞記十五14說迦勒從那裡趕出了亞衲族的三個族長:示篩、亞希幔和撻買。果真,年齡已經八十五歲的迦勒,如他所言,還是像四十歲那麼強壯。我相信迦勒必定在八十五歲時,仍然維持鍛鍊自己,像在四十歲的時候一樣。

與神同行健壯剛強的迦勒是我們非常美好的榜樣,也帶給我們很好的盼望。不能斷定倚靠主就一定健壯剛強,也不能說健壯剛強的人一定是倚靠主,但是可以肯定身體和信仰是有關聯的,我們倚靠神,與神同行,自然少了許多憂愁,多了許多平安和喜樂,這當然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信仰可以讓我們放下許多不必要的擔心,也能減少我們的壓力,是非常有益健康的。信徒有任何低潮和負面的想法,都可以靠主轉變意念,重得喜樂。有喜樂的心,往往就有鍛鍊自己的意志和力量。

例:壓力和負面的思想害人不淺,沒有任何疾病,也沒有喜樂和力量。

相對於以色列人,我們是神所愛的外邦人。我們若希望自己是個不老的老人,也就是年歲雖長,但是心理、生理和智力年齡都如中年,就要像迦勒那樣,全心全意信靠神,專一跟從神,順服神,像中年時候一樣鍛鍊自己,求主讓我們有健壯剛強的身體,與主同行,終身事奉主。

熱門文章